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五四”评优工作的 通知

时间:2020-06-03 作者:团委 浏览量:2792

各团总支、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强化共青团组织的服务功能,建立激励体制,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彰显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将在今年“五四”期间,对2019-2020学年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评选表彰。现将评选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表彰内容

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五四青年奖章、魅力团支书、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志愿者、文艺好青年、创新之星、实践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阳光团总支

二、评选对象

学校各级团组织、全日制在籍团员、各班级团支书、在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从事共青团工作的专(兼)职教师

三、评选标准

(一)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品德高尚,积极向上,在团员青年中有较好的影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党和国家,有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2.模范作用突出。学习成绩优秀(统招生各科平均成绩75分以上;五年制高职部学生各科平均成绩70分以上);有明确的团员权利与义务观念,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关心团的事业,主动为团的工作献计献策,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并能在其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3.团籍在我校且团龄在一年以上,能积极向团组织靠拢,一学年参加团课及团委组织的其他活动次数达到8次及以上。

4.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严守团的纪律,无违纪处分,按时缴纳团费,能积极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

5.在满足以上条件且对投身疫情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可申请加授“最美志愿者”。

(二)优秀团干部

    1. 在满足优秀团员标准的基础上,必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本学年必须在各级团组织担任团干部职务满一年,学习刻苦,成绩良好(各科平均成绩70分以上);

    2.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团组织活动,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工作认真负责,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出色履行工作职责。

3.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服务师生,及时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

(三)五四青年奖章

    1.实际从事共青团工作满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团干部。

    2.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认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3.热爱本职工作,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是团员青年的表率,能起带头作用。

    4.能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关心学生,热爱集体,勤奋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能力,作风扎实,为人师表,廉洁自律。

    5.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时、按质地完成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6.在共青团本岗位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

(四)魅力团支书

1.工作作风优良,在团员学生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号召力,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有较强的责任心,工作能力强,能积极开展团组织活动并积极配合组织部工作。

2、遵守校纪校规,在学院三风建设中做出贡献。

3、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院团委举行的团课,团日活动,在一个学年中组织团日活动达到4次及以上。

4、积极完成上级团组织交给的任务,能引导班集体形成积极进取、努力向上的良好风尚。

5、支部大会能准时出席各种有关会议,支部定期召开会议并有完整的支部会议记录。

6、在团建创新、推优入党、智慧团建系统、团籍管理、等常规工作方面开展有序,活动新颖、有活力,团务工作成熟,具有普遍推广意义。

7、参选的团支书要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优异,具有服务精神和创新意识,在团员中具有广泛号召力和影响力,有较好的导向示范作用。

(五)向上向善好青年

1.讲公平、守正义,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热心公益,遵守公序良俗、倡树文明新风。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及时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伸张正义。

2.采取“团组织推荐”和“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坚持诚信为本,热爱本职工作,敢于争先,积极追求卓越,对人对事始终信守承若,讲公平守正义,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倡导公序良俗,文明新风。

(六)最美志愿者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2.长期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 在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工作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效果明显。

4. 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救灾、助医、助学和大型社会活动等重点领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且实绩突出,在学校或社会生活中产生重大影响。

(七)文艺好青年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

2.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良,成绩排名该学院35%之前,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3.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各种活动、文艺类比赛,曾参加校级及校级以上的大型文艺类比赛或演出,有特殊才艺或爱好。

4.曾获得校级及以上的大型文艺类比赛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八)创新之星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品行端正,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荣获校级表彰或奖励。

2.在学习上富有创新精神,积极参加与学术科研活动及工作,具有钻研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术科技创新方面成绩突出。

3.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学校各方面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九)实践标兵

1.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

2.必须为志愿汇APP注册会员,信用时数不得低于50小时;

3.有优秀社会实践实践报告,或优秀志愿服务活动新闻、报导等相关材料。

4.在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效果明显。

(十)五四红旗团支部

    1.认真组织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学校及校团委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特点,创造性的开展“四进四信”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以及“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成绩突出,受到团总支和团员青年的认可,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2.组织运行活力强。团支部(总支)在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扎实,组织运转规范、顺畅。

    3.工作开展活力强。团支部(总支)有明确的工作职责,能够及时改进创新工作方式载体,工作开展富有针对性、实效性。

4.团员参与活力强。基层民主及团支部(总支)的设置方式和成员配备较为完善,团员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总支)的工作和建设。

5.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团支部整理整顿等工作。

6.所有申报活力团支部的集体需参加答辩,时间5-10,分钟,需要统一制作PPT或视频进行辅助支撑材料,由评委组进行评分现场评分(占50%) ,日常工作考核(占50%)。

7.团支部成员无人受到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

(十一)阳光团总支

1.组织建设好。班子团结协作,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团员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聚集方式,创新团建工作,使团的组织和活动能够广泛覆盖团员青年、有效影响团员青年。准确掌握本系部团员青年的基本信息,准确无误的上报团员基本信息,团的基础工作扎实、规范。

2.思想引领好。坚持经常性地开展团员教育工作,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团员意识强,模范作用突出。坚持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3.社会实践好。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卓有成效地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围绕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办实事、办好事,青年受益面广,效果显著。

4.品牌特色好。围绕系部专业特点,打造品牌特色活动,活动能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在本系部乃至全院青年学生中得到高度认可。

5.青年反映好。团组织对团员青年有较强的吸引力、号召力,广大普通青年对团组织的评价好。

  四、评选方法

(一) 优秀团员的评选要经过团支部大会集体推荐,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由各团总支集体讨论,经所在党总支(支部)审定后推荐,研究确认后加盖公章。

(二) 评选推荐工作由各团总支负责,组织考察,严格把关。如实填写相关材料后上报校团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突出表现者优先)

(三) 校团委将对各团总支推荐人选和集体进行审核,并面向全校师生公示三天,公示完成后对评出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五四青年奖章、魅力团支书、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志愿者、文艺好青年、创新之星、实践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进行表彰。

(四)符合申报条件的团总支,向学院团委提交申报材料。

校团委成立评审委员会根据系部“五四红旗团支部”获奖情况、申报材料、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进行综合评审,确定“阳光团总支”获奖单位。

 

注:先进集体和个人均需准备申报材料一份。

五、有关要求

(一) 各团总支推荐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魅力团支书、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志愿者、文艺好青年、创新之星和实践标兵和五四红旗团支部要坚持先进性,实事求是,真正把先进典型推荐上来,要把推荐典型与推动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团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基层团的工作全面活跃。

    (二) 各团总支在向校团委推荐集体和个人荣誉的同时,要做好本院(部)的评优工作。要以此次评选工作为契机,在团员青年中发现并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大力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向先进学习,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弘扬正气,营造人人积极向上,争当先进的氛围。

(三)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魅力团支书、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志愿者、文艺好青年、创新之星、实践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阳光团总支推荐表分别见附件。

(四) 各团总支在组织填写“主要事迹”一栏时,要做到重点突出,言简意赅,不得在此栏出现空白,撰写简要事迹材料或申报材料,可另行附材料。

 (五) 阳光团总支申报材料需包含团总支团建资料、政治、制度建设、团员青年大学习情况、团日活动、品牌活动等材料。

(六)受疫情影响,所有材料均不收取纸质版,请各团总支务必按照要求将所报材料电子版于4月29日12:00之前报校团委,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左晨曦

联系电话:029-89028826  15291833020

申报表见附件

 

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