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03 作者:团委 浏览量:2162

各团总支、学生分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青明电〔2020〕4号)文件要求,我校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鼓励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校团员青年中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以“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为主题开展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

二、 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日-3月31日

三、 活动安排

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服务月结合起来,在 3 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严格落实对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坚决做到“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依法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和必要的保障措施;要科学设置岗位,合理设置志愿者服务时长,合理划定志愿服务半径,不跨区域开展志愿服务,不搞集中仪式,避免人员聚集。组织动员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政策措施宣传、科学防疫普及、疫情咨询指引、扶危扶贫济困、公共秩序维护、社区便民服务、疫情心理疏导及关爱医护人员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特殊时期志愿服务新风尚,发扬西交院优良传统。

(一)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行动。各团总支要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主动对接市、县(区)等防疫指挥部,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在确保青年志愿者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宣传,引导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要主动联系本级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分发防疫物品、秩序维护及公共场所消毒等基础性工作。

(二)疫情防控线上志愿服务行动。要充分动员青年志愿者力量,选拔一批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或相关工作背景和有热情、有能力、有经验的基层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学业辅导、便民服务、心理疏导、专业医疗、网络宣传等方面开展线上志愿服务。要发挥青年群体的创造力和专业优势,有效整合社会力量,统筹各方服务资源,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全力以赴协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关爱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行动。要特别关心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提供接力志愿服务,广泛开展“为奉献者奉献 ”志愿关爱行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协会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积极作用,加强对各类疫情防控一线团员、青年职工、青年志愿者的关心关爱,做好后援保障工作,积极解决其父母、子女的实际困难,尽力缓解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

(四)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要以在老旧小区、偏远村的空巢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弱势群体为志愿服务重点,深入了解弱势群体及其家庭需求,广泛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志愿服务,因地制宜,立足属地社区,重点围绕在疫情防控期间老人急需的消杀防控常识、看病就医、心理疏导、家政服务等需求开展关爱帮扶,让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得到贴近实际的暖心志愿服务。

(五)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动员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深入宣传、准确传播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防控疫情的成效,形成共青团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合力,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创新宣传手段,通过短视频报、音频等方式“艺”抗“疫”,营造科学积极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

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以疫情暴发以来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为契机,结合本次雷锋月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校青年对近期抗击疫情中无私奉献的科学院院士、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奋斗一线的志愿者同志、各界慈善人士、海外侨胞学习,深刻领悟他们身上的雷锋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做好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团总支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为主线,认真组织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作为特殊时期落实雷锋精神的重大实践;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下,遵循当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总体工作格局,主动报告、积极融入、努力作为。

(二)精心组织,做好网络报备和通报表扬。各团总支要以协助疫情防控,增强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为目标,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各团总支请于3 月3日前,将志愿活动开展方案进行报备。校团委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工作进展情况,积极打造一批学雷锋志愿者队伍、表彰一批志愿服务先进模范、选树一批志愿者典型、联络一批爱心宣传媒体,形成集队伍、机制、阵地、宣传等于一体的应急志愿服务运行模式。

(三)深入宣传,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团总支学生分会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阵地,通过刊载“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等专题专栏,依托学校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深入挖掘、总结宣传我校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