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06-02 作者:团委 浏览量:3158

自收到团陕西省委学校部、省教育团工委关于印发《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办法(修订)》的通知后,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了全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团总支工作总结会议及全校团干部工作总结大会,认真总结了2019年度学校共青团的各项工作。本年度在全校团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在全校发挥了共青团工作应有的作用,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为下一年共青团工作的更好开展指明了方向。以下是本年度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情况:

2019年我校团委在团省委及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根据团省委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要求,积极围绕我校本年度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团的基本职能,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积极作为,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上推出了新举措,在活跃团组织活力中取得新进展,本年度继续以我的中国梦为主线,在思想政治引领、素质提升、维权服务、团学组织基层建设、网络新媒体工作、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努力践行、开拓创新的完成了一年的各项工作,现将我校团委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引领与价值引领卓有成效

(一)贯彻落实中省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着力打造“学习型”团组织。

我校团委一直把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首要工作,在开展主题教育和文体活动中,坚持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团课、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具体工作中按照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的工作部署,将思想引导融入到具体活动中,使思想引领深入人心。

(二)大力实施“青马工程”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

坚持 “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培训原则,在培养方式上积极探索讨论式、互动式、案例式、探究式等教学模式,扎实开展学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旨在创新团学骨干队伍建设,积极参与新形势下学生干部的教育管理,同时将“青马工程”结业学员作为推优入党对象优先考虑。我校开展第10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大骨班的学员进行理论授课,并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培训全校各级团组织共300余名学员,有效提升了我校学生干部队伍的胜任能力和理论水平。

(三)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青年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团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政治立场,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等,旨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情怀,锤炼忠诚、务实、敢为人先的政治品格,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研习会、主题教育经典诵读、《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征文、组织观看《榜样4》视频等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远大理想。

(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依托“五四”、“十一”、“12.9”等传统节日以及重大纪念日,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四进四信”活动,积极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怎样当好新型团干部”等主题团课,2019年,累计召开120余场团课。组织开展了“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戴团徽 举团旗 唱团歌”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团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团日活动、“我与祖国同奋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有环保主题教育活动、12.5志愿服务主题教育活动、12.9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感恩教育、立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等。发挥共青团理论学习阵地作用,培养和提高学生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组织青年之家·学习社开展了19期主题学习交流会,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交流活动,学习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广大团员的参与,也增强了团的自身活力,根据主题内容让广大团员青年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提高了团员的综合素质。

(五)抓紧抓实团员青年意识形态,防患于未然

      在紧抓团员青年意识形态方面,我校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寓教于乐的“二课”活动如:“我和国旗有个合影”、“祖国,把我的爱dou给您”抖音短视频大赛等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满足团员青年的文化供给,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出台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观与机枪网络舆情监控实施办法》和《文明安全上网》倡议书,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永远跟党走。

    (六)构建网络新媒体矩阵,用网络正能量引导青年

我校广泛搭建基层团组织新媒体工作平台,建成了“两微一站两群”团属新媒体阵地,(即团委官方微信、微博、团委网站,微信群、QQ群),全校7个团总支开通了官方微信、微博,279个团支部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完成基层团干部微信群工作体系建设,实现了对全校团员青年的覆盖目标。加强网络文化内容供给,研发和推广优秀作品,通过QQ暖心团子、抖音公众账号、微电影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正能量,相继推出了《春风十里》、《中国很赞》《Coincidence》等一批网络文化作品,用创意和情感极大丰富了关注者们的阅读体验,深受青年学生的欢迎。

   

二、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一)点燃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培育创新创业团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为进一步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和成本,扩大创新创业服务对象的范围,营造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学校积极建设大学生创业苗圃,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免费工位,招募和吸纳创新(创意)项目和尚不具备创办创业企业的项目团队进入苗圃培育和预孵化,为创业者配创业指导教师、培训撰写商业计划书,帮助其创办企业,为学生提供专业预孵化服务的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电商”和线下创新创业社团两个平台,开展学生创业实战,项目内容涵盖网络营销、电商服务、技术研发等众多领域。计划准备牵头组建“鄠邑区院校创新创业联盟”,为全省学生创业助力。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探索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学术氛围,根据鄠邑区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模式,利用渼陂湖的商业机遇,我校团委积极筹备了第三届“复兴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共收集创意作品、科学实验作品、环保作品2000余件,涵盖电子、通信、轨道交通等多个专业领域,作品数量占在校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受到鄠邑区科技局及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

(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收获颇丰

我校90青年服务社和暖恩公益青年志愿者协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周边敬老院、聋哑学校等地进行慰问演出以及送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活动;每年冬天定期组织捐衣捐物活动,为贫困地区的人们献出爱心;除此之外还在12.5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中,倡议和带动其他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来,并且我校与鄠邑区联东小学、河头小学、南羊小学进行了结对精准帮扶,1212日鄠邑区联东小学还为我校团委送来了“实践支教显风采 高校楷模显精神”字样的锦旗表示感谢。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中主要依托暑期的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和寒假的“到政府机关见习”,我校团委积极宣传、倡议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政府机关岗位实习,学生也在实践中成长进步。此外还成立了文艺志愿者协会,利用学生的艺术特长,到鄠邑区乡村开展文艺汇演社会实践活动,为鄠邑乡村村民送去了艺术的享受。2018年度我校师者圆梦队获得“陕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邓鑫同学获得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称号;魏启明同学获得陕西高校“志愿者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

(三)校园文化建设彰显特色

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活动。形成了以六个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贯穿全年的模式,开展了体育文化艺术节、女生文化艺术节、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寝室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新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还组织开展了相关文艺活动如“二十五载春华秋实,砥砺奋进再谱华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庆25周年文艺晚会、“璀璨交院梦,相约再起航”毕业生文艺晚会、“花样年华,非你莫鼠”新年文艺晚会、“音为有你,歌韵依旧”校园好声音大赛、“歌韵绽交院,舞艺燃青春”校园舞蹈大赛等;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了千人诵读国学经典、“中国梦 爱国情 成才志”经典诵读大赛、“青春思辨话理想 智慧激荡求真知”主题辩论赛、“为梦想演讲 为时代发声”中英文超级演说家大赛。以上活动都是团总支组织初赛复赛,校团委组织总决赛,体现了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特点,全年累计参与学生达到20000人次,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四)注重学生权益维护,做青年学生的贴心人

在在校领导关心下、在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校团委围绕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始终致力于“服务学生,构建沟通桥梁,建设和谐校园”这一目标,通过多平台、多渠道维护学生权益,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问卷调查,及学生所需,切实维护学生利益,伙食管理委员会每周定时对餐厅卫生进行检查,保障食品安排和卫生放心;每周定时召开校“书记午餐日”和“领导接待日”,领导们和学生面对面交谈,对学生反应出了对学校教学、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反应学校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学生关心的问题,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向学校申请放假校车爱心送站服务,学校放假期间校车爱心送站开通到火车站与客运站,让学生温暖回家、平安到家;同时进行的还有针对寝室区楼管、保洁与物业维修等服务的满意度调查,通过此项工作,校团委、学生会可以了解同学们对寝室管理的满意程度,并对接有关部门,对同学们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学生维权服务任重而道远,关注学生生活、关心学生成长、解决学生问题、维护学生权益是团委在学生维权服务的工作宗旨。

三、坚持党建带团建,团的组织建设扎实全面

(一)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

基础团务工作是我校团委的常态化工作,该项工作在《团章》及《发展团员工作细则》的指导下,稳中求进,逐步发展,严格筛查违规入团现象。在“智慧团建”录入工作开展之际,我校团委与各团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全面落实《陕西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度)》(陕团办发[2019]15)文件精神,各团总支都能按时、按要求、按标准严格录入。 2019来,我校新发展团员50余人,在发展新团员的工作中严格遵循团中央“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加强培养,积极发展”的原则,多措并举,严格入团程序,严把入口关。

(二)基层组织建设

为进一步增强组织建设,反应广大团员青年的意愿,更好的开展共青团相关工作,我校团委积极筹备了学校第一次团代会,按照《团章》遴选出参会正式代表174人,在各个基层团支部选取优秀团员为列席代表94人,筛选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候选人19名,主席团成员21人。会前相关上报团省委,经团省委研究予以批复,于20191019日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召开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此次大会为我校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校共青团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运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不断加强对团员的教育管理,我校团委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团小组会议,总结工作,自省自查,完善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做好基础团务工作。同时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树立先进典型,在团内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气氛,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举办“五四表彰大会”,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资格审查、评选和表彰。

(三)团干部队伍建设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结合团委工作的需求,经过规范重组,现有专职团干部5人、兼职学生副书记1人,共有7个团总支,聘任了8个兼职团总支书记。团干部均按照《团章》要求召开团员代表大会正常换届。原我校团委王丹老师挂职周至县,现已转岗。在团委日常工作中,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从养成教育入手,努力探索民主、科学的管理办法,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打造了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团干部队伍。

四、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学改革全面推进

(一)深化共青团改革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及有关规定,经校党委会研究决定下发《关于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改革实施办法》,党委副书记王宁宁主持召开相关会议,会议对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团学组织机构设置等若干问题进行指导性性讲话。会后我校团委千红书记主持召开团小组会,“关于制定本年度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推进时间表”,会议旨在明确改革重点、理清工作思路、责任落实到个人,对于涉及的改革工作明确负责人,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工作。

(二)认真指导学生会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全国青联改革方案》及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会全体成员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了学生会改革,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和建设,整合了学生会内部资源,通过改革切实提高了对广大同学的吸引力、凝聚力、服务力。切实建立“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学生会制度,定期开展集中会议汇报工作,组织学生会成员每周参与团课、研习会,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组织召开了学生会改革专题会议,建立了学生会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配备团委专职教师一名指导学生会改革工作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全面推进了学生会改革,进行了组织机构简化,印发了《关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暨各级学生干部组织换届增补的通知》(西交院团发[2019]21号),文件指导全校学生会(含学生分会)组织进行改革。所有学生干部遴选都需要经过面试、党团知识笔试考核,结和平常工作实际及每月考核成绩进行初步筛选,通过为期3个月的考察期最终决定。每周每月进行学生干部考核成绩公示,对学生干部的考核监督方式保证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进行的,最终考核成绩占学生干部遴选分数的百分之百分之三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指示,将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落在实处。

(三)推进学生社团改革和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青联改革方案》及有关学生社团联合会要求,根据文件指示,经我校团委研究决定,奖我校“社团联合会”更名为“社团管理部”,由校团委统一管理,制定了《社团改革方案》、《社团学生干部考核办法》《社团年度审核和管理办法》文件,社团数量精简至在校学生总数的4%,由之前的“百团大战”观念向“精益求精”观念逐步转变,配备专职团委专职教师一名指导社团相关工作,确保学生社团活动稳步推进,通过学生干部换届选举面试、笔试,从学生代表中遴选出社团管理部负责人,促进社团工作有序发展,为社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目标和方向。

五、专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为使我校广大团员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通过青年大学习主题微团课提升政治思想,校团委通过“青年大学习宣传动员会”、“青年大学习宣传展板”、“青年大学习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微博、暖心团子等宣传方式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为青年提升政治思想提供了路径和方向。通过开展交院青年大学习主题微团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党团知识,提升政治引导作用,结合时事政治,组织拍摄“交院主题微团课”视频,通过微团课增加团员团务知识,增强了团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青年大学习的宣传和学习,进一步提升我校共青团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青年在促进社会主义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把我校共青团发展为创新型团组织而不懈奋斗。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普及活动,我校广大学子参与青年大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大大加强,覆盖面积得到进一步扩大,学生思想也从“我得学”转变成为“我要学”。在三秦青年公众号公布的陕西省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高校排名我校排名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参与人数占比稳定35%-45%

(二)助力扶贫攻坚

为全力推进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我校结对周至县进行精准帮扶。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我校从科技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民生扶贫四方面对周至县开展帮扶计划。在周至县猕猴桃培训学院建设中,我校选派专人从电子商务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教育方面持续推进文化扶贫,用文艺的形式为助力精准扶贫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此外,我校还积极参与“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其中我校“暖恩公益青年志愿者协会、“师者圆梦队”获得先进团队集体奖、王小英、薛凯琳两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王松、陈啸、邓鑫三名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奖。

(三)持续推进“智慧团建”工作

我校团委深刻领会其中精神,牢记相关要求。并带领各级团干部开展主题学习会,学习“智慧团建”开展的重要性和意义以及操作方法。为保证我校智慧团建工作有序开展。在每月开展12次智慧团建工作服务点,建立智慧团建转接QQ群,在接受团关系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线上线下随时解决新生在转接智慧团建时遇到的困难,为完善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六、新形势下我校共青团工作存在的不足与思考

对照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深入查摆,认真梳理, 我校共青团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系统、深入。有时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深,存在实用主义,用什么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就学,与工作关系稍远的就不学。同时,虽然做到了“四个服从”,但还存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做的不够好,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创造性不足。三是学习内容肤浅,只求读过,不求读精,对所学内容理解不透彻、不深入。 

二是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研究不够。日常工作中湮没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没有抽时间静下心认真研究当前共青团工作的问题,没有研究新时期大学生个性、价值观等方面的新特点,对新时期共青团和青年思想引领方面最前沿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研究不够深入、不够扎实。 

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虽然对理论学习高度重视,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真正认识到了政治理论学习是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净化灵魂、提高思想觉悟的武器。但学习时缺乏认真思考,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导致对理论的学习、理解不够透彻和深入。二是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委领导班子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身心特点研究不深,没有真正地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导致在学生思想引领中的问题症结查找不准。 

在总结成绩与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对照党和国家赋予共青团的使命,对照学校建设发挥在那的新要求,对照广大团员青年的新期望,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做好未来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部门定期组织全体同志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团的十八大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并进行充分讨论,力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学习,深化指导老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认识理解,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意识。二要大兴调研之风,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研究。要经常深入基层团组织,通过召开团干部、学生代表座谈会,走访学生宿舍、教室。通过团委微信公众号征集意见留言等方式,加强工作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经常听取一线团干部对部门和班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深感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通过积极组织申报相关工作课题,大力支持贴合高校思政教育、贴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的项目实施,集思广益,积累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推动部门和班子对工作研究的深入。定期组织团干部培训、交流、学习,提高团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以上,为我校2019年共青团工作总结,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还需要向其他团组织学习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摸索工作规律,凝练工作特色,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