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2019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 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02 作者:团委 浏览量:2847

各团总支、团支部、学生干部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1920)文件安排,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决定,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安排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全校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

2019年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9个方面,组建省级重点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面向中职学生,重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专项活动

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围绕全省“五新”战略任务,聚焦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拟重点开展以下专项活动: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推动思政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班学员中招募宣讲员,组建2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广泛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聚焦祖国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招募1支实践团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多个渠道,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3.“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实践活动。根据省委在全省实施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简称“双百工程”)的决定,校团委在全校招募20支学生实践团队,围绕人才扶贫、教育扶贫、技术扶贫、产业扶贫和城乡手拉手等五条主线,突出扶志、扶智、扶技,结合互联网+社会扶贫,深入省内结对县区村镇,开展系列扶贫活动。活动结束后,对优秀组织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4.大学生“扬帆计划”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团中央和省政府工作安排,遴选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大学生,赴全省各级政府机关和相关企业开展“扬帆计划”实习专项活动,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树立正确就业观,把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储备工作经验,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

5.“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契机,招募专项学生团队,组织青年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丝路形象推广、创新创业实践、企业调研、传统文化弘扬传承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围绕“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服务陕西构建丝路经济文化新高地。

6.“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充分依托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7. 青少年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专项实践活动。在省禁毒办指导支持下,在全校法律类及公益类社团中招募并遴选实践团队,重点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等,组织实施发放法治禁毒防艾宣传资料、普及法治禁毒防艾政策知识、开展法治禁毒防艾公益宣讲、拍摄法治禁毒防艾文化产品、表演法治禁毒防艾宣教节目等活动,全面推进新时代全民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法治素养水平和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能力。(该专项实践活动由团省委权益部指导开展,每支团队开展活动内容必须包含禁毒工作,联系电话:029-88418295

8.“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为进一步深化“情暖童心”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青春驿站”等综合服务平台阵地,围绕学业辅导、日间照料、安全自护、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开办暑期班、兴趣班、乡村流动少年宫等公益活动。

9.“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学生暑期宣讲团。充分依托金融专业大学生专业优势,组织社会实践团主动与有关单位、金融从业人员等对接,通过调查研究对我省相关领域内金融状况分析总结,提升实践团大学生金融实践能力,助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重大工程。

10.“防污治霾”秦岭环保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创新我校青少年在新时代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践,围绕我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组建秦岭生态环保实践团、深入秦岭沿线县(区),对有关政策(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秦岭作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物基因库、天然博物馆等的重要地位)进行宣讲,对相关地区进行调研,就当前秦岭保护现状、复绿护绿对策、生态系统修复等方面开展生态调研、方案设计、环保宣教等活动。

四、有关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项目供给,组织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2.做好网络报备和通报表扬。各团总支请于8 10 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团中央“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报备的团队将无法参与相关奖项申报)。校团委将于 9 月底开展考核、总结和评优工作,通报表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3.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各团总支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所有对外发布的实践内容和成果。

4.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团总支可参照团中央学校部编写的《青春实践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学校要为实践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