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返回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白鹿楼(白鹿洞书院)

  作者:宣传处    发表时间:2020-10-10    浏览量:1222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九江庐山五老峰南麓的后屏山之阳。据传李渤在此隐居时,曾养一白鹿自娱,因此人们称李渤为“白鹿先生”,又因此地四山回合,由山麓小路进去也有数里之遥,真有点入洞之感,所以称为白鹿洞。

  宋仁宗皇佑五年,孙琛在故址建学馆十间,称“白鹿洞之书堂”,与当时的石鼓、岳麓、应天府并为“四大书院”。书院有御书阁、明伦堂、宗儒祠、先贤祠、忠节祠等殿宇书堂三百六十余间。

  《白鹿洞书院教条》不但体现了朱熹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一套儒家经典为基础的教育思想,也是教育史上最早的教育规章制度之一。元代末年,白鹿洞书院被毁于战火,一直到明代的正统元年才修复,以后又有所扩建。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