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返回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岳麓楼(岳麓书院)

  作者:宣传处    发表时间:2020-10-10    浏览量:1281


  岳麓书院位于南岳衡山七十二峰最后一峰的岳麓山脚,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尔后相继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工业专门学校,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称“千年学府”。

  岳麓书院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分为讲学、藏书、供祀三大部分,各部分互相连接,合为整体,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气势恢弘的壮阔景象。除建筑文物外,岳麓书院还以保存大量的碑匾文物闻名于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明刻宋真宗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清刻朱熹“忠孝廉洁碑”等等。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