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返回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应天楼(应天书院)

  作者:宣传处    发表时间:2020-10-10    浏览量:1387


  应天府书院亦称睢阳书院,位于商丘县城南。始建于后晋,北宋时得到光大。最初为戚同文讲学之地。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曹诚就其地筑学舍150间,聚书1500余卷,广招学生。

  使应天府书院扬名的另一位人物是范仲淹。范仲淹在此求学时连岁苦读,春夏秋冬都是闻鸡起舞,然后苦读诗书,直到半夜才和衣而眠。当时应天府书院的学风非常刻苦和严谨,他身体力行,每当给诸生命题作赋,他必定先作一篇,以掌握试题难度和着笔重点,使诸生迅速提高写作水平,这种授课法值得今天借鉴。应天府书院的原址在现在的商丘故城,完整的书院已不在,只留下一些残存的建筑。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