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返回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嵩阳楼(嵩阳书院)

  作者:宣传处    发表时间:2020-10-10    浏览量:1195


  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城北3公里峻极峰下,因坐落在嵩山之阳故而得名。创建于北魏太和八年,时称嵩阳寺,隋朝大业年间更名为嵩阳观,到五代周时改为太乙书院,宋仁宗景祜二年名为嵩阳书院,此后一直是历代名人讲授经典的教育场所。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嵩阳书院以理学著称于世,以文化赡富,文物奇特名扬古今。嵩阳书院是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宋代理学的“洛学”创始人程颢、程颐兄弟,司马光、范仲淹曾在此讲学,且司马光巨著《资治通鉴》的一部分是在此撰写。明末书院毁于兵火,历经元、明、清各代重修增建。清代末年,废除科举制度,设立学堂,经历千余年的书院教育走完了科举历程。但是书院作为中国古代教育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永远载入史册。

  2009年古老的嵩阳书院再次焕发青春,成立郑州大学嵩阳书院。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