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返回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龙门楼(龙门书院)

  作者:宣传处    发表时间:2020-10-10    浏览量:1362


  龙门书院,寓“鱼跃龙门”之意。清同治四年(公元1865)由苏松太兵备道丁日昌在上海创建。时借蕊珠书院湛华堂为学舍,延顾广誉主讲。两年后继任者应宝时在吾国废址上兴建新校舍,规模始备。书院规章较完整,每年录取住读生30名,由道台甄别。宗旨以躬行为本,以专经为业,以先儒语序为入门之要。课程以经、史、性、理为主,旁通时务,辅以文辞,兼及举业。

  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改为苏松太道立龙门师范学堂。1912年,改名为江苏省立第二师范学校。1927年,与在今陆家浜路迎勋路口的江苏省立商业学校合并成立江苏省立上海中学。1933年,上海中学在吴家巷占地约500亩的新校舍落成,上海中学即迁往新址至今。

  龙门书院旧址,于1935年建成了民居,名龙门村。现该村为近现代优秀建筑,予以保护。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