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公共课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黄英 曹军伟    发表时间:2020-07-08    浏览量:922

为进一步夯实我校公共课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扎实搞好教学工作,7月6日下午16:00,公共课部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助理兼教务处长何钦象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公共课部副主任常在斌主持,公共课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此次教学会议共五项内容:一、传达学校教务处教学例会精神;二、安排公共课部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三、安排部署评建工作;四、规范教师考勤打卡工作。五、公共课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颁奖仪式;


           


                       公共课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首先,常副主任传达了教务处教学工作例会的精神与要求。重点强调考风考纪、考场卫生、阅卷归档等期末考试工作等环节,师生要各司其职,共同营造公正、自由、干净的考试环境;同时,通告了教材选用、学分置换、课程思政竞赛、教师模课等重点后续工作的安排。


会上,常副主任对期末考试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他强调试卷审核一定要严格,要做到“零失误”。严格依据考试大纲命题,题型要多元化,凸显层次性,板块分布要合理,难易要适中,要体现本科与高职的区分度;试卷印制一定要按照教务处试题模板排版打印,教学秘书要仔细核对试题日期,严防细节纰漏,出题教师、教研室主任协助印制工作;试卷分发要结合考场安排实际,试卷数目要契合参考人数,在此基础上,分发试卷时,每个考场多放2—3份空白试卷以应对突发状况;试卷批改要按照教务处制定的格式规范批阅,2-3人以上教授同一门课程的教师采取流水批改试卷,以保证学生考试成绩的公平性。阅卷、复查时,要确保评分标准合理、可实施、可操作;成绩录入依据公共课部已有办法实施,平时成绩给定要有合理的依据,并能适当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使得考核合理、灵活而不失原则,务必保证卷面成绩与录入成绩一致;7月31日考试结束,8月5日前,所有考试工作完毕、所有资料有序归档。总之,一切工作都要按章程制度、条理有序地进行。

常副主任指出,评建工作要由教学秘书与各教研室主任牵头,按照公共课部七大评建指标分配任务、明确职责,教研室主任将在8月1日至5日做好PPT汇报评建工作。教师必须建立个人档案,并与7月25日前完成。个人档案资料共计15项,包括个人简介、资格证书、荣誉成果证书等资料,必须按照模板,统一装订。所有工作如出现错误,将直接与绩效相挂钩。每位教师必须撰写2—3篇思政教学案例,要参照优秀教案完善自我,总结教学经验,深化教学认识。

常副主任进一步指出,针对考勤打卡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人事考核要求约束规范自我,合理设定时间提示,防止频频出现上、下班忘记打卡现象;对于因病、因事而需请假的教师,要提前告知教学秘书,及时做好调课安排工作。最后,天气炎热,师生易出现急躁、焦虑等情绪,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包容体谅、密切交流,共同完成期末教学工作。


会议深入中,何处长宣读了“公共课部课程思政讲课竞赛”获奖教师名单,并由何处长、常副主任、教学督导魏诺教授及各教研室主任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此次课程思政讲课竞赛是公共课部响应学校号召,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而组织的,最终九位教师脱颖而出并获奖。常副主任号召全体教师向获奖教师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不断钻研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为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人才不断努力。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何钦象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副主任常在斌及教研室主任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公共课部教研室主任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何处长作大会总结并提出要求。他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试卷归档、评建工作、教师个人档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等具体实施中的细节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从细微处做实、做好。尤其评建工作,他语重心长地讲道,其实教师把本职工作做好了,评建工作也就做好了。评建工作的实质就是使教学工作规范化。最后他对公共课部全体教师提出殷切希望:我们部门全体教师只有以学生为中心,团结协作、抓好教学,就一定能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