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英语教研室本科大一组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李敏    发表时间:2020-06-12    浏览量:758

2020年6月10日下午,公共课部本科大一组教师在行政楼318办公室举行2020学年线下教学集体备课及教学法讨论活动。本次集体备课活动英语教研室曹晓君老师主持其中英语教研室杨教授、王娟、贾智勇几位教师就本次主讲人李敏老师对大学英语2第六单元授课过程中存在的疑问与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活动中首先主讲人李敏老师第六单元TextA中出现的词汇、语法等重难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重点挑出了课文中比较难理解的长难句,就这些长难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同时,大家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这些长难句中个别晦涩难懂的词汇的理解,比如,课文第一段和第六段的最后一句都是混合虚拟语气的现象。其中,杨教授给大家详细阐述了混合虚拟语气的使用情境及意义。其次,大家还对课文第四段中“apply一词的正确用法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讨论过后,大家对于单词apply的用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此外,大家对第十段中的一个句子也进行了热烈讨论,贾智勇老师提出句子中的“translate”一词其实可以理解为“interpret”,杨教授提也可以将该词理解为“限定”等含义。杨教授指出,英语词汇的理解不能单独将其从语境篇章中割裂出来。他强调要将词汇放入恰当的语境中去解释,这样才有意义。最后,大家又对课文最后一段展开了讨论,曹晓君老师和王娟老师提出其实在最后一段可以恰当地将课程思政理念自然的融合进去,杨教授也赞同这一点。结合本篇文章的主题,在结尾部分强调了女性也能学会男性学得会的东西,前提是女性得坚信自己可以学得会。而这就需要一定的冒险和敢作敢为的精神。在这个主题的衬托下我们可以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思政主题融合进来,告诉学生:人活着得有目标、有追求,为了这个设定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时间会给我们回报。


集体备课活动结束后,杨教授进行总结。表示,教学方法不是单一的,应该博采众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大家都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但是在执行自己教学方法的过程当中,除了给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之外,还可以润物细无声地将课程思政理念恰当地融合进自己的课堂教学环节中,从而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