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体育教研室思政进课堂教研活动
作者:王小妮    发表时间:2020-06-12    浏览量:917


2020年6月5日,体育教研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课程思政进课堂,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研讨。本次活动由思政课堂和教师教学技能两部分组成。

 

思政课程 

教学研讨过程中,教研室主任李小坤针对为期三周的线下教学工作做了简单总结,传达了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文件及精神。在新形势背景下,将思政融入到体育课程中要强调体育专业知识作用的发挥,并以此为载体进行体育教学工作。体育课要以多种形式、结合教学内容、把握好最佳的渗透时机,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教育。教师们针对此问题共同研讨、协商课程思政如何融入到体育课教学中,使学生在体育技能的学习及训练中受到德育教育,老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体育课上技能训练示范讲解

 

    教师教学技能 

石佳磊老师通过中国女排精神的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利用提问式教学法来导入本次课程的教学内容——排球垫球的手型、击球部位,让学生感受垫球部位准、确地找到击球点。石老师进一步对垫球时易出现的错误动作做了讲解,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通过分组练习,从而使学生更好的掌握垫球动作。 

吴静老师关于短跑项目——途中跑的摆臂动作,给学生做了详细的讲解。通过背面示范动作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摆臂动作,接着吴老师简要地说明了摆臂的要点,并通过变化口令节奏来让学生练习摆臂动作。虽然田径课枯燥乏味,但吴老师幽默巧妙地说了句:脂肪是汗水流下的眼泪!课堂氛围突涨。 

郭攀老师就足球项目——脚弓内侧传球技术动作加以讲解。在讲解中对动作的重难点、击球部位还有脚步动作的易错的细节进行了完整示范。他引用了毛主席的体育名言“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更好地诠释了体育之精神魅力。   

吴培香老师就羽毛球项目——正手发高远球技术动作作了讲解,从基本站姿、持球动作以及完整的发球动作做了重要阐述,通过练习使动作更加完整规范连贯。 

陈洁老师就排球项目——从排球的起源、发展、垫球技术动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主要针对垫球动作中易出现的错误动作做了示范,让学生自抛自垫,分组对练。在练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并让学生领略到“哨音不响,比赛不停”,不到最后一刻,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 

教学技能比赛是体育教研活动的一项常规工作,通过教学比赛,一方面可以促进教师们专业技能的提高,在竞技中互相交流和学习;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体育教研室的集体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