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英语教研室组织“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讲课比赛”选拔推荐赛
作者:吴鸿桃    发表时间:2020-06-10    浏览量:860

为了响应教育部在《纲要》中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的号召,2020年65日下午,公共课部英语教研室A105教室开展2020年教师课程思政讲课选拔推荐赛赛事由公共课部英语教研室主任寇向英主持,英语教研室杨真洪教授等十一位教师担任评委。经各位评委的专业点评、公平打分,卜爽、陈韵姿尹艳艳等八位教师初步进入推荐赛经过激烈角逐及综合打分评审,最终选拔出卜爽、尹艳艳陈韵姿董婉吴鸿桃等五位老师代表英语教研室参加公共课部课程思政讲课选拔推荐赛


在选拔过程中,八位参赛教师各展风采,通过不同的方式突出了课程思政的主题。卜爽老师的课生动形象,极具感染力她通过真实的战争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隐形战争,呼吁我们要珍惜所拥有的和平生活尹艳艳老师的课颇有魅力,极具感染力,她全球化主题入手,让我们不仅了解了全球国际形势,也了解了国内的一些新的政策法规;陈韵姿老师讲课逻辑清,思路明确,她通过降低碳足迹的主题,不仅让大家认识到全球所存在的环境问题,也呼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开始保护我们的环境最后,讲课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束,可谓精彩不断;董婉老师的课政治站位很高,从单词讲解到句子分析都从较高的层面予以呈现,她通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大家多参与社区服务贡献社会;薄雪婷老师的课话题涉及广泛,从食品生产到经济学,再到语言知识点,内容连贯而富有深度她通过食品生产主题,不仅揭示了食品生产的奥秘,也从经济学等视角分析了相关词汇,令人耳目一新;牛仙娟老师的课生动有趣,很有吸引力通过汽车影响世界这个话题,鼓励大家立环保意识,在生活中不仅要自己文明驾驶,还提醒身边的人文明驾驶;田苗老师的课堂活泼新颖,她带我们回顾了中国抗疫的整个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志愿者们的无私,不仅呼吁我们要感恩疫情中的逆行者,也要珍惜当下稳定健康的生活;吴鸿桃老师讲课幽默风趣,通过分享生活中的一些经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学生养成奉献精神,在奉献中获得快乐。几位参赛老师的课堂既使我们了解了相关热点话题最新时事动态,又使我们在回顾过去的同时,倍加珍惜当下,对未来充满热情和向往,更使我们经历一次精神的洗礼心灵的净化,获益匪浅。 

课程思政讲课竞赛目的在于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挖掘优秀课件资源,探讨和交流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和推广,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教学能力,确保教育质量,促进教育教学长足发展。课程思政主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重点优化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内容供给,增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