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公共课部线上教学经验总结(二)
作者:曹军伟    发表时间:2020-04-15    浏览量:906

  自古以来万事难在坚持,难在恒长。教学之难亦在乎持之以恒。线上教学新方式探索教学新平台之应用新型课堂之管理教学新理念之贯彻,面临诸多困难与问题,勇气毅力恒心必不可少。老师们应该继续把好的方法和经验付诸教学实践,并巩固好已有教学效果。虽然我们线上教学有了一定的收获,但教学无止境,新的问题与困难必定接踵而至。我们必须以更大勇气与努力去面对不松懈,不气馁,用好已有经验与方法,不断探索发现,让线上教学理念内化于心,定于行,使线上教学成为新常态。

 

孙蕊老师线上教学总结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为了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政策,为确保学生有效学习,我使用线上教学工具是中国大学慕课网课和班级微信答疑、实践作业群。

每次网上授课我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给学生出练习题问卷、讨论我都一一审了几次,给学生发公告,提醒学生注意事项。经过几周的网课实践,课前需要准备的东西都比较熟练。                   一、课堂上:我会提前10分钟开课,让学生做好各方面准备,大部分学生能够按时签到,认真观看视频,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积极和老师互动回答老师提的讨论题。            二、课后作业检查方面:课堂结束后,我会打开慕课堂管理将每个班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从课堂管理信息里摘录出来,及时发到班群引起同学们重视,作业完成好的班级表扬,作业完成不好的班级我会和班上体委共同想办法,提高作业完成率。我也会找部分学生聊天谈心看看有什么困难。我是体育老师,学生宅家里也需要锻炼,上周学习“随时随用的徒手和负重练习”根据上课内容我安排实践课,用拍视频形式给老师发作业。学生锻炼认真,积极。开始上课时,有个别学生对慕课堂不熟悉,没进我的课堂,我让学生相互提醒不会的及时问我。我也发公告及时告知如何使用。教学方法要灵活,遇到问题及时纠正做一个对学生负责的敬业老师。

反思“线上教学”是为了今后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的教学路上,都能够砥砺前行。我会认真向身边同事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前进


 

王奕闰老师线上教学

本周完成四个教学班的九次钉钉直播教学。多数学生已基本适应目前的线上教学,养成自觉遵守线上教学纪律的习惯。

小结有以下个方面:     

1.小幅度加深教学内容

疫情原因短时间内学生不能返校,高等数学1-2课程业已进行到多元函数微分学部分,该部分内容属于本学期重难点部分线上教学改变了传统授课方式,但是授课内容和教学效果允许打折扣。通过后台观测到学生课前预习MOOC视频情况,反映本模块内容不易理解,难于掌握因此这周在钉钉直播教学中,老师专门放缓教学进度,放慢语速,频繁使用直播间的黑板,慢慢理解相关概念定理等理论知识,一笔一划训练学生达成规范解题能力。适当增加课后练习量,增加学生自我锻炼练习的频次。分学习小组检查讨论,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小组为单位掌握学情。增加了1次晚自习直播辅导答疑,最大限度地覆盖到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获知,提高线上教学效果,集中时间解决学生在作业中出现的各种各样问题,学生踊跃提问,反映收获明显。

2.加大线上教学管理

为了多环节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督促学生线上学习自觉自律,从本周起,除了慕课堂签到,后台查阅学生课前预习课程视频,在钉钉直播课中,采用不定区间限时投票的方式,了解学生的知识获知情况,以及是否在岗听课,每次直播结束公布在线时长,有效杜绝学生签到,投票结束,转身不见,逃课旷课

3.后续继续改进。

为激发学生的线上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计划增加线上学生主讲直播十分钟活动,以课堂表现的形式计入平时分。

                                   

 

杨爱云老师线上教学总结

本周线上教学已经结束了,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学生们基本上已经适应了线上教学的节奏,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签到,能够及时按要求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线上教学按照线上教学方案在顺利地进行着,整体情况是良好的。

本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良情况总结如下:

1部分学生的自律性不强,出现迟到,早退,不按时提交作业等不良现象,经老师提醒后,基本都能自觉遵守。

2、有些学生的家里网络信号差或者出现停电现象,学习环境不好,线上教学不重视,还需进一步管理监督。

3、线上教学,老师需要准备的资料更多,需要逐步建立教学资料包,特殊时期,老师们可以资料共享,节省人力物力。

4、教学硬件设备太重要了,特殊时期,家里的电脑太陈旧,新设备又不具备,版本低,网络卡,新的创新平台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

5、学生基本上都是手机,长期使用手机,会发热,存在安全隐患。

以上是本周在线上教学中的发现的一些问题,在后面的教学中会继续保持,再接再厉。

  “行百里者半九十,线上教学工作刚起步,一切尚在初期探索适应阶段,问题与困难是必然的。然而老师们必须向前看,不退缩,一步一步走,走稳走实。无限风光在险峰,因为所有的付出与耕耘,最终将会换来甘甜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