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疫情面前不低头 责任担当在肩头 公共课部线上教学工作扎实推进绽风采
作者:公共课部 曹军伟    发表时间:2020-03-16    浏览量:670

新冠肺炎疫情的雾霾尚未散尽,持续向好的态势在全国人民奋战的努力中渐趋明朗。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公共课部全体教师坚守教育阵地,勇于担当,不负韶华,初绽风采。部门领导统筹兼顾,科学规划,不懈的为线上教学工作的推行指引方向;经过几周努力,我部门线上教学工作持续良好,并取得初步成绩。

良好的业绩必然离不开扎实工作与艰辛付出,线上教学进行已平稳完成三周,我部门第三周线上教学工作主要如下:

一、统筹全局科学施策明道路。承接前两周教学工作,部门主任何钦象教授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召开线上教学经验总结交流会,及时总结本周线上教学的经验心得,并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各教研室负责人直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结束时,何主任指出,目前的线上教学工作,要在稳的基础上更加有序推进,要巩固好已有的成绩,要从问题着手,寻求解决措施,要从细处实处求实绩,一定不能松懈,要确保线上教学良好态势平稳持续。同时要求各教研室每周的线上教研活动要常态化,要进一步明确目前线上教学的形式,严格按照教学目标及任务,合理规划教学进度,详细制定教学方案,有力落实教学措施,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为线上教学工作的持续开展铺平道路。

二、因地制宜混合教学出成效。线上教学平台种类繁多,功能各异。在教学实际需求的引导下,各位教师必须以备好课上好课为目的,以实用实效为标准,综合利用各教学平台,多项选择,为线上教学注入新活力。教师们通过QQ答疑群或微信群提前发布课堂要求,在慕课平台点名签到、播放同步SPOC课程,利用腾讯会议、雨课堂和钉钉实现在线直播视频,这种多元化混合式教学,使得课堂过程得更加流畅,课堂效果更加显著,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课堂秩序得以有效掌控,课堂的评价也更易科学把控。      

         公共课部部分教师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

三、内外兼修专业思政相融通。作为新的教学方式,教师们对在线平台的实操运用尚处于初级阶段。运用过程中依然存在问题。为此,我部门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实时解答线上操作疑难问题。同时,不定期为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与线上教学同步,专业课程融入思政也狠抓不放。部门会定期强化教师们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筑牢思想教育战线,使教师在国家特殊时期既不忘教书重任,也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充分将教书育人紧密结合。


       公共课部部分教师精心备课及上课

我部门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是在已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稳中求进,不断加强优势,改进不足,确保线上教学持续良好运行。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

一、稳步推进工作。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作为教学工作的总部署,进一步明确教学目的,找准问题,讲求实效,将各项具体要求落实抓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二、提升教师教学素养。把线上教学的理念深入教师内心。线上教学不是过渡救急措施,而是信息化时代教学的必然趋势。教师必须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措施,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素养。

三、建好线上课堂秩序。疫情期间,缺乏教师的直接监督,学生思想松懈、行动散漫的陋习会不断滋生。教师一定要用好教学平台数据,加强对学生的约束监督,有效维护课堂秩序。

四、上好思政课堂。教师必须不断深挖专业课程,寻找蕴含的思政资源。在平常的课堂上,融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传统优秀文化教育,确保课堂对学生思想的滋养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