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物理教研室线上工作简报
作者:物理教研室 崔娟    发表时间:2020-03-07    浏览量:757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共课部物理教研室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方案,各位老师,团结一致,认真落实,积极响应。通过线上教学方式依靠手机电脑等工具,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对《大学物理A-1》、《物理实验A-1》、《物理2》、《物理4》课程实行线上教学。

1.疫情防控工作阶段

在疫情防控阶段,物理教研室各位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各项工作,坚持居家隔离、日报制度、体温汇报、以及行程变化汇报等项目。到目前为止,物理教研室9位老师,全部身体健康,为后续按时开课奠定了基础。

2.网络课程准备阶段

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物理教研室各位老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工作,经过全体成员商讨,各位成员各抒己见,初步确定线上教学方案、教学实施、教学计划及各位老师职责等后续工作的安排。对于物理实验课程也给出教学方案,物理实验课程总共32课时,分为实践部分+理论部分,决定对16课时的理论部分可以先开展线上教学,等疫情结束后到学校去再开展实践部分内容,最终于2020年1月16日按时制定了《大学物理A-1》和《物理实验1》课程的实施方案。

方案递交后,由于教研室各位老师对于线上教学都是第一次,因此各位老师加班加点学习并且按时按质制作SPOC。物理教研室总共只有9位老师,要承担全学校的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1的教学工作,为确保开学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教研室各位老师一致认为并且严格执行如下1)在课前老师先看课件,把重点及难点及时反馈给学生。(2)在每个时间段必须有老师在岗,以保证能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3)每个老师在各自上课时间对学生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等学习过程要积督促,并且建立微信群及时与学生沟通。(4)对于过程复杂的问题,老师会纸写出步骤,并在微信群里讲解。

 

3.线上课堂实施阶段

2月24日线上开课以来,物理教研室的各门线上课程正常有序的进行,各位同学学习热情高,在线问题人数特别多,师生互动非常融洽。到目前各位老师都已经基本适应线上教学。

具体线上教学情况统计如下:

《大学物理A-1》在线选课人数:1184人。《物理实验A-1》在线选课人数:1208人。每天在线人数达到千人以上。物理教研室从2月26日开始统计每天每个班学生到课人数,当天做以统计,以确保每个学生能够跟上进度学习。

2月26日,学生在线人数674人。

2月27日,学生在线人数1344人。

2月28日,学生在线人数467人。

3月2日,学生在线人数772人。

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有:(1)在上课期间有些学生网络不好,无法按时签到。(2)有个别学生在家学习比较懒散课堂虽然每次会签到,但是看课程播放记录,仍然有同学的观看视频数目很少和时长很短,有的甚至是几秒钟。(3)还有个别学生经过老师学委再三催促,还没有进入慕课堂学习。(4)系统问题,填空题系统答案太过精准,导致学生结果是对的,但是由于答案之间的分隔号而系统判错;再就是计算题没办法进行精准批改。(5)慕课堂系统不稳定,总是总人数和线上人数对不起来

措施:1.对于网络不好的同学,我们督促学生在其他时间段也可以学习。2.对于没有看视频的教师会单独提醒。

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课程内容,督促学生学习,加强学生课程管理过程。

附:教师上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