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我观
作者:英语教研室 王 娟    发表时间:2019-06-10    浏览量:955

我校自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以来,英语教研室多次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从教风与学风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先后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作为公共课部的一名英语教师,有如下反思:

首先,大讨论必须深化认识、转变观念、更新理念。要明确教师对人才培养的认知。在当今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的时代大背景下,要关注高校英语人才的培育,使之顺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准和要求,适应现代社会对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培育的需求,分析高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路径,更好地实现高校英语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和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实际应用能力。高校要顺应“一带一路”的要求,关注对学生的英语语言实际能力的培养,不仅培养英语基本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还要培养英语人才的实际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高校英语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注重英语语法、词汇等方面的教学,还要培育具有专业英语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使之能够运用英语基本知识处理和解决各项事务,具有良好的英语交际和表达沟通能力,具有国际化、开放化的思维和理念,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亟须的“英语+技能”型的综合性人才;注重对英语人才的自主思维、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要求高校培育的英语人才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并能够具有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判断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好地契合“一带一路”的创新需求。凸显高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的人文理念,使大学生能够在习得英语语言的同时,能够全面了解和辨析不同语言国家的风俗习惯、生活态度、思维意识、文化背景等,较好地生成自己的英语人文素养和能力,促进各国在不同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和共创。这就要求教师要多方面涉猎各领域知识,课堂上更应该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扩宽学生的知识面,使之涉猎更多的文化背景知识。同时,学校可以聘用一些外教来与学生交流,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学活语言。

其次,大讨论必须着力解决学校本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本学期围绕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组织教师从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方式、课堂考勤制度等方面给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完善教育教学联动机制。本学期对学生平时成绩的核定给出量化标准,教师教案有了统一的格式和要求。多次展开的教学法会议让教师更加深刻认识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的改善提高。

第三,具体做法。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治理本科教学课堂乱象。根据严格的课堂考勤,让学生对英语课程有了严肃的认知。学生在课堂上的每一次表现都会严格录入平时成绩,所以学生在考勤、笔记、作业和测验这几方面都能认真对待,学习态度有所改正,学习效果有所提高,课堂参与度更活跃。教师之间的集体备课,让课程重点和难点更加凸显,教学手段更有效。每周三的教学法会议,更能提高教师的理论认知,理论指导实践更有目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