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暑期“三下乡”┃与时俱进展产业兴旺雄风 斗志昂扬建乡村振兴伟业

作者:赵春葆    发表时间:2020-08-18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为能更有效地探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好办法、好措施,为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实践队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第五站前往西乡县富家沟村、果园、军鑫农业园区,通过走访调研的方式,了解西乡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以引领代当大学生树立服务三农、基础教育、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志向,助力乡村振兴。

在西乡县富家沟村,实践队一行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为当地带来的机遇与实惠。为使走访调研具有普遍性,实践队增加了走访户,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家庭年人均收入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改革与发展、保障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通过走访调研,可以看出,富家沟人期待在乡村儿童教育、交通条件、文化建设、道路建设、危房拆建、医疗和养老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在增强乡村建设透明度的基础上,传承发扬好乡间文化,以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农村面貌,让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环境常驻,最终实现共同生活富裕。



西乡县山清水秀,气候温和,因以山地、丘陵为主要地形,不适宜发展大型耕种农业,林果业也因此应运而生。在以创新助农方式合资建设的一品源葡萄园,我们看到了夏黑、户太八号和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其中夏黑无籽,肉质细脆,硬度中等,高糖低酸,有较浓的草莓口味;阳光玫瑰口感香甜、玫瑰香味浓烈,深受人们喜爱,不乏慕名而来采摘购买的游客。园中葡萄不仅线下销售可观,也在线上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往外省,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的模式,实现增收。

最让实践队钦佩的是,园中有百分之三十的工人是残疾人,为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促使其更好的融入社会,负责人在园中给他们安排了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实践队员在果农的指导下,进行了葡萄藤修剪、采摘等作业,通过实践,实践队员感受到了修剪、采摘、搬运等过程的不易,而这样的工作,园内的残疾工人每天要进行无数次,实践队员不由得心生敬佩。

王女士的桃李基地依山而建,种植有脆桃、李子、猕猴桃等水果。交流中我们得知,王女士是果园基地的带头人,她联合当地农户承包土地百余亩,每年直接带动农户增收超3000元,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难的农户增产增收。她也将“致富经”无偿分享给有需求的果农,带动当地农民依果致富。而她种植的果实,果肉柔软多汁,肉质脆硬或密韧,营养丰富,猕猴桃更是老年人、儿童、体弱多病者的滋补果品,在省内受欢迎的同时,也远销巴蜀地区。

军鑫农业园区,秉承“发展绿色企业,服务千家万户”的宗旨,已安置下岗职工21名,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40人,年临时用工20000余人次。园区涉及饲料生产、生猪良种繁育、育肥、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果蔬、花卉苗木种植、休闲观光农业、销售等,依托产业发展的优势,充分利用果蔬基地,规划建设了鱼塘、生态餐厅等,并绿化了周边环境。



标准化智能育苗馆

园区以沼气为纽带,以种植为基础,将养殖与种植优化结合,实现养殖业与种植业的良性循环。始终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在产业兴旺上引领着当地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新农村建设中起到了一定的模范带动作用。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而西乡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以创新助农的方式,帮助农民致富脱贫,在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基础上,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使更多的群众生活有依靠,从而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