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暑期“三下乡”┃同携手远离毒品 促和谐共建家园

作者:赵春葆    发表时间:2020-08-18

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提高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和防治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引领禁毒防艾工作的推进,以大学生应有的姿态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实践队一行第四站来到西乡县森林公安分局,积极开展禁毒防艾线下调研,用互联网及融媒体等,推送相关宣传教育信息资料,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




在县森林公安分局禁毒办,严主任向我们普及到,禁毒是指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秩序的工作。他还讲述到当地禁毒工作进展。交流中,我们了解到西乡县2019年开展了禁毒铲毒专项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分局民警会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先后在高川、峡口、大河等地利用人工、无人机搜索等形式排查案件线索,共铲除罂粟800余株(其中办理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5起),通过办案,震慑了犯罪,教育了群众。


严主任向实践队讲述了毒品的危害性。即主要表现在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导致腐败现象;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悉,根据西乡县森林公安分局新一轮的工作部署,将继续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做好禁毒防艾工作,坚持把禁毒防艾宣传教育纳入思想教育工作,抓实抓好,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认清毒品(含新型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牢固树立起“远离毒品,防治艾滋”的意识,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此行,实践队全面认识到,吸毒者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有些人是受他人欺骗和误导走向了歧途。而从医学的角度看,吸毒者也是病人,因此,要正确地对待吸毒者,应给予他们更多开导,既不要把吸毒者当作犯罪分子歧视他们,又要区别于一般病人,严格管理,依法科学戒毒。为使戒毒成功者,再次更好的融入社会,政府也应继续在他们再就业问题上颁布出台系列措施。




赵老师代表实践队向西乡县森林公安分局及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禁毒工作者表达了敬意。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对国家、民族、人民、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禁毒工作也将不断取得新成效,从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民禁毒,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