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暑期“三下乡”┃守一份真情 暖千万童心

作者:赵春葆    发表时间:2020-08-11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在校党委、团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成立“以青春之名,筑时代之光”社会实践队。旨在志愿服务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初心,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八月的秦巴山区,到处生机盎然。8月3日,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正式踏上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征程。结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吸纳已返乡学生加入实践队,以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为原则,在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赵春葆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深入茶企、山脉、果园、文化学校、农村电商服务中心、车站、医院、街道、村落、产业扶贫示范园、生态农林有限公司、国有苗圃、森林公安分局等,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法治禁毒等情况,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中,用实际行动切实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


为积极响应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表达大学生渴望回馈社会的心情以及对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希望,实践队一行第三站前往西乡县侨心文化培训学校,通过个人实践,围绕学业辅导、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战疫故事宣讲、安全自护、心理疏导等内容,为文化学校的少年带去关爱。




通过与文化学校李老师交流得知,学校成立的初衷不仅为了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更重要的是慰藉留守儿童及其家人的心。在不打扰学校学生正常学习进度的前提下,经李老师与任课教师的允许,我们进入到了学生的教室。

守一份真情  暖千万童心


在赵老师与学校学生做了互动后,实践队员李旭和任朝威分别为孩子们带来战疫故事宣讲、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安全自护、心理疏导等,实践队员摆脱教条的教育方式,寓教于乐,在活跃课堂氛围的同时,促使他们能更好的吸收防疫等相关知识。尽管教室设施有限,但课上孩子们聚精会神,一张张充满活力的笑脸和一双双坚定的眼神反映出他们既有对战役英雄的崇敬,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间,实践队员还为孩子们进行了学业辅导。



为激发孩子们树立科技创新意识,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行之前,实践队集全队之力,收集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参加我校往届“复兴杯”部分科创作品,为百里之外的少年儿童带来了我校广大师生的关心。在实践队的精心组织下,孩子们有序列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方向,挑选了科创作品,同时为孩子们分发了部分学习工具。此外,实践队员向孩子们讲解了相关科创作品用途,以备在今后的生活中,科创作品能打开他们奇思妙想的空间。

 
                                                      





情暖童心




李老师代表侨心文化培训学校师生,向实践队表达了敬意。好学而不贰,赵老师鼓励全体少年儿童,要勤学善思,更要强健体魄,弘扬科学精神,立志报效祖国。并鼓励前期吸纳的已返乡实践队员,继续做好该文化学校的教育帮扶,引导全体实践队员要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思想,以实际行动“写好”新时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