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学院多举措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作者:吕丁锁    发表时间:2020-03-03

2月24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学院严格落实《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的通知》和《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按照“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质量有保障”的总体原则,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多次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和教研室会议,研究部署线上教学安排,共同确定网络教学平台选用和网络教学资源审查,并制定了《土木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为保证教学质量,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积极采取教学质量监控措施,实行教案审核制度、双重日报制度和互相听课制度。


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主动发挥教研室的基础作用,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学内容、重难点、教学设计、时间安排等内容;学院领导加入各类线上课堂,全程了解师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督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各教研室相互听课,相互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课后实行双重日报:授课教师当日将授课情况(包括授课内容、互动次数)、学生情况(包括学生考勤、作业、讨论等)填表上报学院教学组,教研室主任将督查课堂学生表现情况、学生作业、教师授课现象等上报学院领导。


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学院教师在上课之前均有充分的教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中国 MOOC教学的同时,提前准备了网络卡顿的教学预案,如直播、录播等手段,学生出勤率高,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各教研室将线上教学的典型案例进行收集整理汇总,供全院教师参考学习,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针对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教研室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召开研讨会,加强交流,共同研讨并积极主动地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线上教学质量。